首页 > 图片轮播

奋勇争先 践行资源增储使命 ——记中国铜业2021年度“总裁特别奖”获得者中铜资源

来源: 中铜矿产资源有限公司时间: 2022-04-21

作为中国铜业矿产资源平台建设的践行者,中铜资源在快速一体化融合的发展进程中,时刻以资源增储作为使命,团结带领资源人坚定资源为王的信念, 在新征程的“赶考之路”上,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地勘单位发展的特色之路。

勇担重担 走好建设一流资源企业“赶考之路”

2021年,中铜资源党委积极落实中国铜业“深融合”的思路,抓住历史机遇,勇担找矿重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在改革一体化融合的发展元年,中铜资源围绕铜铅锌资源增储的年度核心目标,强化政治引领,完善组织机构保障,高效组建党支部6个、分工会6个,团支部2个;圆满召开党代会、工代会和团员大会。深化双融合成效,以党建引领法治企业建设,成立公司法治与合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依法治企能力。以“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包保机台为载体,活用安全工具,落实本质安全。围绕突出资源核心竞争力,12个“两带两创”项目实现经济效益319.89万元;运用党员找矿增储攻关组激活“1+1+1”专家负责技术机制,增强公司地勘科研技术实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拓展,构建大监督体系,深入推进“三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改进机关作风专项检查,开展纪检干部“接地气再监督”工作,有力保障年度资源获取任务指标按进度完成。

在中铝集团党组和中国铜业党委的带领下,中铜资源千方百计攻坚克难,推动单矿体超千万吨世界级、中国最大斑岩型铜矿开发进入新阶段,为中国铜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作出积极贡献。中铜资源持续加大资源获取力度,拓宽掌握资源前沿信息获取渠道,积极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寻找在非洲、南美、东南亚地区更多资源合作机会,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中心、南京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西藏大洋俯冲型斑岩铜金矿找矿理论技术创新与重大突破》项目获得了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找矿之路道阻且长,中铜资源党委坚信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新的征程中,公司党委团结带领中铜资源人坚定资源为王的信念,走好建设一流资源企业的“赶考之路”。

改革探索  力促建设特色资源平台

中铜资源承担着中国铜业“做大资源”的主体责任,作为中铝集团独有的一家地勘型企业,如何发挥铜铅锌资源获取的前哨优势,更好地保障下游采选、冶炼、加工及终端等产业链的需求,摆脱现有的发展困境,高质量快速发展,这条路需要中铜资源人自己去探索。

改革融合是中铜资源一场自我革命式的新生,既需要大刀阔斧的魄力和速度,也需要深耕细作的耐心和细腻。

中铜资源率先力破发展桎梏,中铜资源成立领导小组,以“问题导向、敢于担当、集中精力、人盯人”的态度逐项突破,全年攻坚完成6项瘦身健体任务,彻底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两非”处置成果显著。

聚焦资源获取主业,提前完成向中国铜业推荐资源项目的目标;通过数据分析研判,为中国铜业并购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为下一步资源项目的获取创造有利条件;与云南铜业联合成立中国铜业非洲刚果(金)项目部,选派优秀人员进驻刚果(金)。

重视技术科研核心驱动,申获实用新型专利12个,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篇,引进技术等值反磁通瞬变电磁法、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为业主矿山资源增储及安全生产提供保障;西南“三江”成矿带典型斑岩矿床成矿模式及找矿方向研究项目通过靶区验证,实现新增推断级铜金属资源量10.3万吨。

对标优化勘查施工质量,全要素对标国内4家一流钻探单位,研究掌握井下全液压钻机技术,改进钻探工艺,进一步提升施工能力;优化调整钻探生产组织模式,强化过程管控、生产计划管理和精细管理,全年探获推断及以上铜金属当量完成率为公司绩效指标的120.3%,铅锌金属当量完成率为公司绩效指标的144.52%。

夯实现场安全管理,根据中铜资源项目点分散、难以集中的现状,组织指导项目部开展视频监控设备安装使用38台套,结合安全生产可视化查违章,预防事故发生;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挂点联系项目部实施包保帮扶,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

挖掘释放市场拓展潜能,拓展市场为公司开展新业务,创造性增设市场拓展中心,累计在绿色勘查、生态修复、工程施工、技术服务等方面签定合同23项,合同金额3167.08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264%。



奋楫者先 锤炼铜铅锌资源增储初心使命

一直以来,资源勘探被认为是一个艰苦的行业,资源人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在人烟稀少的高原、荒漠、大山、深井之间,默默寻找着经过亿万年高温高压的锤炼,沉淀于地层的金属矿藏。

旁人羡慕他们能看见城市里遇不到壮美的自然风光,常年驻扎在野外的资源人斗风雪、战严寒,忍酷暑、耐寂寞,与家人聚少离多使他们更加珍视和亲人之间的陪伴,可为了找矿事业,他们把满腔的热情付诸于找矿报国的路途中,漫漫征途终不悔。

就是这样一群可敬又可爱的资源人,把这份担当融于骨血,时刻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面临着高原缺氧、地压涌水、日晒雨淋、蛇虫叮咬等挑战,默默穿行在苍茫大地之上,以艰苦锤炼其坚毅品质,以奋斗践行着“我为祖国找大矿”的初心,用脚步和汗水换成一串串资源增储数字,一张张地质报告图纸,为保障国家铜铅锌资源战略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从春天出发,时代大潮澎湃!

后疫情时代,世界能源转型和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新形势正不断赋予资源战略新的内涵,中铜资源以奋楫者争先的决心和勇气不断锤炼坚定铜铅锌资源增储初心。

2022年,中铜资源坚决按照姚林董事长在中铝集团工作会上提出“突出战略定位,抓好国家战略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勇担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加大国内资源勘查力度,落实新一轮找矿战略行动,加快推动重点项目项目落地,筹谋优质资源获取。

在中铜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中国铜业层面“做大资源”和矿产资源主力军的主体责任,以“科学掌控上游”为指引,以价值和效益为评价标准,提升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围绕中铜发展布局和资源战略,创新资源获取模式,拓展资源获取渠道,动态优化资源结构。着力打造“发现资源、掌控资源、勘查资源、运用资源”的四种核心竞争力,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做好服务,提升能力,打造品牌,以更大勇气、更多智慧、更好办法和更有力的举措去经受考验、迎接挑战,闯出一条符合中铜资源发展特色的道路。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